梁思礼老先生最喜欢萧伯纳的一句话:“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,而是一支暂时拿着的火炬。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,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。”
若是革命先烈们曾读过这句话,是不是也该爱惨了它?他们是不是想为我们把火炬燃得再灿烂些、再灿烂些,才在慢慢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用血与汗作燃料?
而现今的许多人并没有珍惜这饱含血泪的“火炬”。“中国科技不如欧美发达”、“污染太严重”、“商品质量不过关”、“不够民主”、“能移民就好了”……穿着入时的衣裳,享受着稳定治安的人们如是“愤慨”道,然后又混混沌沌地过完如白面馒头般平淡而又碌碌无为的一天。
八十多年前的祖国大地上,又在发生着什么呢?远远近近的枪声撩拨着每位贫民百姓脆弱的神经,内外动荡,如一只满是污泥的手捂住这个古老民族的鼻息。而那支蜿蜒的长龙,翻过皑皑雪山,渡过滔滔江河,越过茫茫草地,伴着饥饿与敌人不知何时会射来的子弹进行着斗争,给中华大地带来鲜艳的红。不能再破旧的腰带,不能再简陋的草鞋,不能再遥远的前方……他们是铁人吗所以才能坚持下去,所以才能不畏死亡?
不是。不是的,他们是有血有肉的人,是最平凡的兄长、父亲、母亲。
“我的父亲一听说把我丢了,急得赶紧调转马头……”贺捷生带着藏不住的温情,诉说贺龙元帅的柔情。“杨政委就教我物理、数学、英文……他待我就像亲生孩子一样……”当年的小兵回忆他心目中的杨政委。
那么,他们怎么会以血肉之躯走完了如炼狱般的长征?因为,在他们心目中,中华大地上有千千万万个“捷生”,有千千万万个“小兵”,他们要竭尽全力将祖国这个残败的火炬修复一些,燃得亮些,让后人们生活得幸福些。换句话说,是为后人奉献哪怕是生命,不求回报。
太多的人只看到长征精神的坚忍不拔,却忘了他们是甘愿用血肉为我们后人奠基。
我们的确已经忘了,谈起长征精神,太多的人草草地把它归为“特殊年代”的产物。而又有多少人清醒过来,如今,如今的祖国依然处于“特殊年代”,西方国家的虎视眈眈,周边国家的挑衅,内外反华势力的勾结,日益污染的环境,陷入瓶颈的改革,僵化的创新产业……无一不像洪水猛兽一样向我们涌来。
某位已移民美国的著名女主持人说:“对于现状,无法接受,便去改变,无法改变,就去逃避。”我们,要逃吗?拾掇拾掇行李,时刻将根从中华大地上抽离?我们,要接受吗?摆出路人的姿态,任由祖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腐烂?
有人说,千百年来的烂摊子凭什么要我们收拾?为什么我们生来就要,因为人多资源少而挤破了头去争抢那少得可伶的“优秀社会资源”?是啊,为什么?
当年的革命战士们也曾这样想过吗?也曾这样怨过吗?可是,他们没有丢下祖国,对于每个人来说,你生活得那一代都是“最坏的时代,也是最好的时代”。对于革命先辈而言,他们生活在最坏的时代是山河摇摇欲坠;最好的时代是他们唤醒了祖国。于我们而言,最坏的时代是如今社会问题暗流涌动;最好的时代是我们享受着先辈发展起来的物质条件,我们有机会、有能力让这个庞然大物焕发出新的生机。
人的个体生命是短暂的,一代人的贡献也是有限的,我们不可能仅用一代人的双手就能改天换地。但是,一代又一代人的延续可以是无限的,长征精神的传承也是无止境。
如今,“火炬”已悄然传至我们手中,我们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抵达理想中的“桃源”,抑或是我们这一代只是拿着火炬在昏暗中奔跑,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我们的后代终有一天会在我们铺就的路上越走越远,最终抵达我们期盼的世界,那时的中华名族才真正雄于地球之上。
一切奉献,不过是出自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深情。我们都是先辈的孩子,也终会成为后代们的父亲、母亲。拥抱我们的祖国,不论她繁荣还是落魄,就像拥抱妈妈那般深情。传承长征精神,为我们手中的“火炬”添火,无私奉献,不论明天的回报是否到来--这是我们对先辈最好的感恩,也是给后人们最好的传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