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丽的合欢花】
殷成凯
夏天,许多花都凋谢了,而合欢树上的合欢花却依旧绽放。马路旁、小区里,处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,给夏天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。
桥下的两棵合欢树树冠巨大,仿佛一把大伞,给过路的行人遮风挡雨。合欢树的树干呈褐色,笔直粗壮,即使张开双臂也不能环抱住它。树皮粗糙,凹凸不平,既像干裂的大地又像老人的皮肤。它的树枝生在树干的顶端,像巨人的手臂伸向天空。合欢树的叶子与众不同,很像含羞草,它们整齐地排列着,像梳子一般。当太阳落山时,绿色的树叶就会闭合,相互拥抱,因此得到了“合欢”的美名。
合欢花长在叶片间,像一个个仙子立在枝头。毛茸茸的合欢花花瓣很细,像细细的针,密密麻麻的,轻盈得如同羽毛。盛开的花朵遍布整棵大树,像绽放的烟花一样美丽。花瓣的上面呈粉红色,越往下颜色越淡,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。合欢花谢了会结出果实,绿色的果实像极了荷兰豆,让人忍不住想摘一些下来。
合欢树不仅美化着我们的家园,它的花还有药用价值,我爱合欢树,我更爱合欢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