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善则国兴——少年向上演讲稿】
敬爱的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我叫文申禹,来自六年级91班。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《少年善则国兴》。
梁启超先生在《少年中国说》中写道:“今日之责任,不在他人,而全在我少年。少年智则国智,少年富则国富,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独立则国独立。”我认为,少年善则国兴。
善是什么?善不是艳花,一眼灼人,却如梅花,暗香浮动;善不是风雨,油然而来,沛然而去,却似高天,底色常青。正是这样浮动的、常青的善良,为人心增添了温暖,为生活增添了色彩,为国家增添了仁爱……
有这样一个故事:一只小蚂蚁在河边喝水,不小心掉进了河里。它近乎绝望的挣扎着。这时一只大鸟看见了,衔起一根小树枝扔到它旁边,小蚂蚁挣扎着爬上了树枝,终于脱险回到了岸上。当小蚂蚁在岸边晒身上的水时,听到了一个人的脚步声。原来是一个猎人准备射杀那只大鸟。小蚂蚁迅速的钻进了他的裤筒。就在猎人扣动扳机的瞬间,小蚂蚁拼命的咬了他一口。猎人一分神,子弹打偏了。枪声把大鸟惊起,它振翅高飞逃走了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:世间万物,即使是弱小的动物,它们的善行也不会白费。做人其实也是一样,积小善可成大德,积小成可成大功。
眼下,我经常听大人们感叹做好事难,当好人难。新闻里面经常讲,扶起跌倒老爷爷老奶奶怕被讹诈,开车的司机救起事故中的伤者怕被误认为是肇事者等等。冷漠的眼神,嗤之以鼻的态度让我不禁感叹:“我们的善良,哪去了?难到行善这么难吗?”
同学们,其实善良就在我们身边。作为一名小学生,在校园里,帮助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们就是行善,看到教室里、草地上有垃圾主动捡起来就是行善;在校园外,主动为公交车上的老人、孕妇让座就是行善,扶起跌倒的老人和小孩就是行善,帮助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就是行善。古语说: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”。其实,行善不在于难易,不在于大小,在于你是是否有一颗行善的心。
人无常心,习以成性;国无常俗,教则移风。我相信,只要我们人人有一颗善良的心,那么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家就一定是善良的国家,我们的世界就一定是充满爱的世界。
亲爱的同学们,“送人玫瑰,手留余香”。让我们行动起来,做一个善良的人,从现在做起,从自己做起,从身边小事做起,让善的阳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!
我的演讲结束,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