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旗下的讲话】
老师们、同学们!
早上好!
今天,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:《爱上读书吧!》
如果问大家,人为什么要读书?我想一百个人,每个人的理由都不同,这也说明要读书的理由太多。书,是知识的海洋、智慧的源泉;书,是人类进步的阶梯;书,是人们走向成功的捷径。周总理曾经说过:“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。”莎士比亚曾经说过:“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。”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:“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,不是补课,不是增加作业量,而是阅读、阅读、再阅读。”在成长的道路上,除了健康,还有什么比读书更重要的呢?孔子韦编三绝的故事,屈原洞中苦读的故事,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,朱元璋放牛读书的故事,这一个个故事说明,从古至今,没有哪个有文化有修养或事业成功的人,是不爱读书的。因此、同学们,请爱上读书吧!
可能有的同学会说:我每天都读书,我读书是爸爸妈妈要我读的,是老师布置我读的,是要完成任务的,可我并不爱读书。是的,如果是这样,读书就变成了苦事,文章中再美好的味道也会被你忽略过去,作者再横溢的才华也会变得一文不值,读书成了一种痛苦,一种煎熬,读书也就彻底地失去了意义!同学们,换一种心情、换一种方式去读书吧!带着兴趣去读,带着好奇去读,带着疑问去读,你就会被书中的知识吸引,被书中的情节感动,你就会发现读书其实是一种享受,一种幸福!从此,你将爱上读书。
有同学说,我作业太多,空闲时间太少,没时间读书。真的是这样吗?仔细观察,认真回想,下课时,有人在看书,你在做什么?吃过饭后,有人在看书,你在做什么?放学后,有人到书社图书馆借书看书,你在做什么?回到家,有人抓紧时间写完作业在看书,你在做什么?可见,时间是挤出来的,时间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,也是不一样的,你挤得多,时间就给你的多。同学们,我们要抓紧一切时间来读书,不在意每天读多少,要坚持每天读一点书,不在意每次读懂了多少,要坚持不动笔墨不读书,不在意每次吸收了多少,要相信日积月累,定会成才。当你挤时间阅读的时候,说明你已经爱上读书了!
古人说:“积财千万,无过读书”。读书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,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;读书能拓宽我们的眼界,获得丰富的知识;读书还能引导我们明理,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。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读书让你获得一生的学问和修养,使你一生获益无穷。你饱读群书,有了丰富的知识,自然就气宇轩昂,底气十足,做事就增强了自信心。希望同学们能爱上读书,共享读书的美好时光。
在此,我向大家倡议:
1、为自己制订一份个人读书计划,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基础上,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开展课外阅读活动;
2、经常到学校书社或图书馆借阅图书,选择健康有益的书籍阅读,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;
3、平时写读书笔记或心得,通过阅读增长自己的见识,提高自己的品位。同学们,爱上读书吧!要牢牢刻记:一个不爱阅读的人,是一个没有前途的人;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,是一个平庸的家庭;一个不重视阅读的社会,是一个精神缺失的社会;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,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。让我们捧起书本,与经典书籍为友,用我们朗朗的读书声装点校园,让我们的校园处处飘逸书香。
谢谢大家!